華人熟齡發展協會與輔大民生學院 簽「食的專案」產學合作


有效日期:2019-12-31

【華人熟齡發展協會與輔大民生學院 簽「食的專案」產學合作】

華人熟齡生活產業發展協會(EWPI)理事長陳盛沺與輔仁大學民生學院院長鄧之卿簽署「熟齡族餐食需求與平台商業模式之研究」產學合作備忘錄(MOU)。邀請產官學專家與業者及協會會員代表等蒞臨參加見證。

台灣是全世界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根據主計總處統計資料顯示,至2018年11月底,台灣年滿50歲以上的熟齡人口數為868萬,佔全體人數比例的36.78%。並預估到2026年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率將超過20%,屆時台灣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面對高齡社會到來,高齡人口在食衣住行育樂的需求將創造龐大的商機。特別是戰後嬰兒潮世代(1946年~1964年出生的人),普遍被認為具有較高的消費潛力。

民以食為天。在網際網路的驅動下,連結線上消費者與線下業者的O2O (Online to Offline)電子商務平台已經蔚為風潮。餐飲外送平台讓消費者不用出門即可品嘗到熱呼呼的熟食,而餐飲業者則可透過外送的機制觸擊到更多的消費者,因此有愈來愈多的外商及本土業者跨入餐飲外送平台服務的戰局。惟目前台灣針對熟齡族個人需求設計之外送餐飲(普通餐與慢性疾病餐)服務業者仍屬少數。

陳盛沺表示,EWPI成立宗旨是整合各領域銀髮產品與服務鏈交流媒合及專案研究;打造專屬熟齡世代的智能居家服務平台,營造健康、自主、尊嚴優雅的社區生活。因此,隨著熟齡族外送餐飲市場之消費需求興起,財團法人陳茂榜工商發展基金會與EWPI與輔仁大學民生學院進行「食的專案」產學合作,針對具較高消費潛力的輕中熟齡族群為對象,從熟齡族外送餐食服務需求、菜單設計、容器材質與包裝設計,以及衛生安全等考量因素面向進行探討。

鄧之卿指出,本計劃將邀請產官學專家與業者針對熟齡族餐食外送平台主題進行訪談與論壇,並參考大陸、日本與美國等相關業者之商業模式,希冀能提出台灣可行之熟齡族餐食外送平台商業模式,以提供餐飲業、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等業者日後營運規劃與決策參考。

聲寶集體總裁陳盛沺(左)與輔大民生學院院長鄧之卿(右)簽署「熟齡族餐食需求與平台...
聲寶集體總裁陳盛沺(左)與輔大民生學院院長鄧之卿(右)簽署「熟齡族餐食需求與平台商業模式之研究」產學合作備忘錄(MOU)。(圖:聲寶提供)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華人熟齡發展協會與輔大民生學院 簽「食的專案」產學合作】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3548741?utm_source=linemobile&utm_medium=share&fbclid=IwAR0SDj1IhKRDp0i4pqA5GGcQ6fVNJl7xe10TC8NOsWl-OkPE9PCM7_hDM7A

>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