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容易腸胃不適!專家來教你如何補充益生菌重整腸胃道

輔仁大學 X Heho 健康 【輔大專家說】

每逢農曆新年釋放了平時的壓力、開始大吃大喝,腸胃道問題就會一一浮現,而益生菌除了可以幫助解決腸胃道問題,研究指出還有美白、改善高血壓等功能,不分年紀都可以食用,若想把它當作年節禮物來送,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腸胃中的「好菌」多於「壞菌」才健康

其實所謂的益生菌是指腸胃道中的好細菌,當益生菌的數量很多時,就能把腸胃道的壞細菌趕走。且由益生菌分解過後的代謝產物能幫助身體腸道細菌的變化,較不會對腸胃道造成負擔。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蔡宗佑解釋:「人類消化道中的細菌有 100 兆個,如果排起來共可繞地球三圈半,數量之多可見腸胃道的細菌對人體的消化有莫大的責任。」

益生菌也能改善高血壓、美白

不過其實益生菌除了幫助消化,也能改善身體狀態。有研究就曾指出,補充益生菌和益生菌的發酵物能改善高血壓、輕度認知障礙;有時益生菌則是會做成化妝水、面膜等化妝品,抑制皮膚黑色素的運作,達到美白的效果;也有文獻報導益生菌可提升免疫調節力;降低膽固醇等功能。 蔡宗佑也分享自己曾參與過的研究,報告結果指出當腸胃道某特定族群的乳酸菌數量提升後,能減少疲勞感、讓脂肪變成肌肉,間接使運動機能提升。

不只大人,小孩也可以吃益生菌

在保健食品當中,益生菌最沒有年齡攝取的限制,就像台灣人從小到大都會喝多多一樣,益生菌從小到老都可以吃。 不過,蔡宗佑不建議讓剛出生沒多久(大約 6 個月以前)的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因為他們腸胃道中的細菌才剛開始發展,在這時候補充的話會打壞細菌生長的平衡。但懷孕的媽媽可以在孕期補充,讓寶寶在出生的時候就能得到媽媽身上的好菌。

適量吃、找對菌種才是重點

而經常有些人會誤會益生菌吃越多越有效,其實益生菌多食無益,吃過量只是浪費,都會被排出體外。 蔡宗佑解釋:「益生菌的作用機制是將腸胃道裡的壞菌替換掉,且腸胃道的環境隨時在變化,因此需要持續的補充才能讓腸胃道裡的好菌一直都足夠,但中途中斷也不會有大礙,只是好菌會變少一些。」

你需要哪種益生菌?

在吃益生菌之前,要先了解自己需要哪一種益生菌。而益生菌可以簡單分成 A 菌、B 菌、C 菌、LP 菌、LGG 菌。依文獻指出,不同的菌種有不同的功能。

A 菌:增強免疫力、維持腸道菌叢、私密處保養。

B 菌:維持腸道菌叢、改善腹瀉、改善乳糖不耐症、促進腸胃蠕動。

C 菌:減緩過敏、改善免疫能力、改善腸胃功能。

LP 菌:調節免疫系統、減緩過敏症狀。

LGG 菌:改善腹瀉、降低異位性皮膚炎。

從日常生活的食物中補充益生菌

不只活菌補充劑,其實喝多多或是優酪乳也是補充益生菌的方法,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挑選菌種,並攝取足夠的菌量,才能有良好的保健功效。

若要把益生菌當作年節的禮物,記得要挑對益生菌的功能,才能讓這份禮物送的更暖心喔!

 

【認識蔡宗佑教授】

專長: 應用微生物、食品微生物、食品衛生安全、發酵機能性食品開發與應用

現職: 輔仁大學事業處事業長、食品科學系教授

 

文章取自: https://heho.com.tw/archives/15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