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專家教你變出一桌絕配的蔬食年菜

輔仁大學 X Heho 健康 【輔大專家說】

相信很多人每逢過年都是大魚大肉,今年是否想來點不一樣的年菜呢?就讓蔬食年菜來幫你擺脫油膩,避免高油、高糖的年菜惡夢。不過,許多人會疑惑吃素食∕蔬食真的對身體比較好嗎?不會缺乏某些營養素嗎?其實吃素食∕蔬食不只能降低慢性病、心臟病、三高、中風、痛風等疾病的風險,平常大魚大肉容易缺乏的葉酸、維生素 C、鎂、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也可從其他蔬食中攝取。只要攝取均衡,注意幾個小撇步和納入特定食材,蔬食其實很容易達到營養均衡。

【素食∕蔬食者可以多吃亞麻仁籽、日曬香菇】

素食∕蔬食者缺乏的營養素跟葷食者不同,大部分的葷食者會缺乏鎂、膳食纖維、維生素 C 等等,但素食者剛好都能在許多蔬食中取得這些營養素。 而素食∕蔬食者較常缺乏的營養素是維生素 B12、維生素 D、Omega-3、鋅、鐵,但這些營養素其實也都可以從一些特定的純素食材中補足。

1.維生素 B12 可以從 B12 營養酵母中攝取。

2.維生素 D 可從日曬香菇中補足。

3.Omega-3 可從亞麻仁籽、奇亞子、核桃中攝取。

4.鋅可從腰果、南瓜子、紅薏仁、全榖類攝取。而泡過水的全穀,鋅的吸收率會大幅提升。

5.鐵可從各種豆類、紅鳳菜、莧菜、及其他深綠色蔬菜攝取。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助理教授邱雪婷老師說:「無論是素食∕蔬食者還是葷食者,只要均衡攝取就不用太擔心會缺乏營養素,而素食者要記得全榖、蔬菜、水果、豆類這四大類食物都要吃均衡。」 營養均衡的蔬食年菜大餐 在大家的印象中,素食餐點口味好像都會比較清淡,但其實素食餐點經過一番設計後,也能色香味俱全。邱雪婷老師帶領素食營養研究室的同學們準備了一桌好吃、營養又均衡的餐點,並親自教大家如何製作。

【營養均衡的蔬食年菜大餐】

在大家的印象中,素食餐點口味好像都會比較清淡,但其實素食餐點經過一番設計後,也能色香味俱全。

邱雪婷老師帶領素食營養研究室的同學們準備了一桌好吃、營養又均衡的餐點,並親自教大家如何製作。

(影音)【料理教學】甜菜根柳丁沙拉 

甜菜根沙拉是用冬季的蔬菜、搭配水果製成,而甜菜根的好處非常多,他有「天然紅寶石」之稱,也有「歐洲靈芝」的美譽,因為富含抗氧化物,能幫助防癌外,同時也能控制三高!,平常可以冰在冰箱,嘴饞的時候,就拿出來吃,很適合當一道營養的小點心!

(影音)【料理教學】蔬食養生火鍋

可以將最慢熟的食材先入鍋,像是豆皮、凍豆腐,讓它們煮久一點、吸很多湯頭的味道。菇類雖然很快熟,但部分的菇類先下去可以提味。

(影音)【料理教學】小扁豆蔬菜咖哩

小扁豆因為富含膳食纖維、植物性高蛋白等,又搭配含有薑黃的咖哩粉,具有抗氧化的功用,是一道簡單,但營養價值極高的料理,國內外也有人會用小扁豆來減肥!

【糙米紅薏仁藜麥飯】

4 人份食材:糙米 1.5 杯、紅薏仁 0.5 杯、三色藜麥 0.2 杯

做法:用一般蒸飯的方式煮即可

【純素香蕉旦糕】

食材:成熟的香蕉 2 根、1 杯全麥麵粉、堅果適量、枸杞適量、葡萄乾適量、泡打粉、橄欖油 2 大匙

做法: 將香蕉搗爛,加入 1 杯全麥麵粉、堅果、枸杞、葡萄乾、泡打粉、橄欖油 2 大匙,拌勻後放到長條水果蛋糕模型。

           烤箱預熱到 180 °C,烤 40 分鐘,或烤到牙籤插入拿起來沒有沾黏即可。

 

(影音)【料理策略】如何讓素食變好吃?蔬食營養師公開獨門調味法則!

相信很多人在過年期間都會吃很多大魚大肉,但其實偶爾來點蔬食飲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不僅對身體的負擔較小,也可以達到均衡飲食。邱雪婷老師也建議最近大家在準備年菜時,要把握均衡攝取各類的食物的原則,對於素食∕蔬食者,甚至是沒有吃奶蛋的人,則需要有很多的全穀類、蔬菜類、水果類,還要有蛋白質的來源,希望大家在過年能吃的開心又健康!
 

【認識邱雪婷教授】

專長: 素食營養、營養流行病學、公共衛生

現職: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助理教授

 

文章取自: Heho 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16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