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學院2020年【創新課程培育創新創業團隊】計畫成果

2020年民生學院發展主要目標為打造產學研合作鏈結,建構創新創業平台,培育學生成為同時具有深度及廣度的「跨領域人才」,以符合業界需求。例如規劃跨領域學程或微學程、開設問題導向之實作課程、結合產業需求創新課程,來厚實學生創新創業與跨領域之競爭力,並盤點全院研發技術,建構系統化、組織化之校系友或在地企業之聯繫與交流管道,輔導與規劃具有研發能量之教師及研究團隊與企業進行媒合,進一步促成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之可能性。

民生學院於此計畫主要針對四方向規劃與執行:
(1)了解產業發展與人才需求。
(*翻轉家庭課程結合不同專業領域,共享教學資源。學生吸收課程後,本科領域學習動機提升33%、跨領域學習動機提升16%、學生自評成長幅度達80%。
 *109年舉辦的民生學院研發成果暨新產品發表會,與107年比較,參與人數成長91%(184人)、口頭演講數成長60%、研發成果海報數成長92%(22份),參與廠商、協會數成長36%。)

 ◤109年民生學院研發成果暨新產品發表會

◤109年民生學院神父啤酒發表會

▲民生學院研發成果暨新產品發表會之創新產品

◤109民生學院研發成果暨新產品發表會活動全紀錄

(2)參加競賽、累積實力,持續精進。
(*多數同學表示比先前競賽來的有挑戰性但也較有實際參與感,經由競賽獎勵,學生創意無限發揮。
 *同學們參加全國性創新產品競賽,榮獲佳績。)

▲美味健康盒餐菜單設計競賽

▲午茶新產品開發創意競賽

▲餐旅創業人才培育-認識APP程式課程競賽

▲2020全國化工啤酒釀造創意競賽,榮獲第二名

▲2020 第十一屆 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航空餐具—多功能蒸籠」獲得金牌獎

▲2020台灣食品產業新一代創新產品競賽產品-「河粉麵,面俱到」,榮獲佳作

(3)開設創業課程,熟知業界脈動,增進學生實務知能。
    (*幼兒教案設計工作坊首次將「食品衛生與安全」結合「營養教育」,並由學生實際操作教學教案,課程滿意度95%。
     *兒家系與忠信國際公司合作,結合理財專業及家庭教育專業,打造具家庭教育內涵且適合親子的理財營,也擬簽訂2021-2022年產學合作計畫。)

▲以酒類創業為主軸的創業課程

▲餐旅創業產業見習

▲餐旅創業研究創業導入

▲創新創業種子師資培育工作坊種子師資培育課程

▲夫妻成長營

(4)創新技術,組成跨領域之創新創業團隊,研發亮點產品。
    (例如:Father’s Beer 神父啤酒)

▲神父啤酒產品研發過程

▲神父啤酒品評過程

 

新產品開發在民生領域之教學與研究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本院食科系以「紅美人」參加全國化工啤酒釀造競賽獲第二名,以「河粉麵,面俱到」參與台灣食品產業新一代創新產品競賽獲佳作。餐旅系研發之多功能蒸籠獲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獎。民生學院師生也將技術成果製成許多產品,展現研發厚實力,將進一步協助產品朝量產製程開發,促進產學合作。而民生學院最大亮點產品-Father’s Beer (神父啤酒),為全台唯一由學院創立之啤酒品牌,不僅受各界支持,也吸引大批媒體關注,期望未來有機會在一般通路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