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徽釋義

民生學院院徽一眼看去的整體印象是:和諧、同源同體和單純樸 實之美,「綠」代表希望,象徵學院內系所本其專業職責發揮特色、融和團結,完成 共同的使命。

院徽可以解釋學院的三重使命。核心部分由三個不同高度和內彎的漩渦線組合而 成,漩渦形狀象徵家庭:母親、父親和孩子。緊密相倚與渾然天成的漩渦線代表親密 關係,傳遞互屬、相愛、尊重、謙遜和關懷的感覺。促進家庭福祉是民生學院的中心 使命,尤其是身為中國人,我們認為家庭是社會的基礎,經由充份供應食、衣、住等 基本人生需求,銜接並實現這使命,及表達學院內各系所的學術關懷。

漩渦狀的造型由青綠色的背景中茁長,「綠」也代表自然環境,因人類家庭的健 康極仰賴自然界所提供的資源和歡樂,所以學院推動生態意識。這樣的意識,基本上 和學院另一份更重要的使命有關,即在創新研發民生相關產業、運用資源、選擇生活 方式時,促成負責任的消費行為。醒悟的群體消費力將決定我們國家和地球的未來!

無綠色領域中的三組漩渦造型依恃著橢圓形輪廓。完美橢圓形象徵生命、愛與和諧 的終極生命泉源,其萌生漩渦實體,是至聖三位一體與永恆「道」的圖像,這個象徵 和學院的第三重使命有著密切的關係:即促使全人類大家庭每一位弟兄姐妹獲享更好 的生活品質。此際,生活品質不是一個量的問題:關乎「物慾」,而是一個質的問 題:關乎「人品」,與人類誠心尋求生命意義及永恆天道所蘊涵的大智慧息息相關。

總體而言,學院視其三重使命為走向降低物質主義、個人主義和消費主義,以邁 向簡樸生命歷程的挑戰,如此,人生真正的意義和美都能更清晰顯明,且每一個人都 能從家庭生活中深心體會。

形象設計:胡澤民 撰文:羅麥瑞